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动态

2017年“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夏季小学期专题讲座(一)

                                                      

    为丰富我校2017年“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的夏季小学期课堂,我中心特邀学者、老师为2016和2017级“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举行了多场专题讲座。2017年7月8日,我中心祁文寿老师,为两个年级的学生开展了题为《藏族语言文化漫谈》的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而语言(文字)是文化的DNA。法国著名历史比较语言学家梅耶曾说过:“不明白使用那种语言的民族生活情况,就不能了解那种语言;不了解那些人的语言,也就不能真正明白他们的宗教和社会习惯”。我国的少数民族都有着属于自己独特的语言,但是不一定有属于自己民族的文字。藏族就是一个既有自己语言又有自己文字的民族。藏语属于汉藏语系藏缅语族藏语支,是我国藏族人民通用的语言。本讲中许多认识源于作者多年从事学术研究的积淀和在藏区进行田野调查的体验、观察与思考。概括起来,主要从藏语方言、藏文和书写历史演变等几个方面对藏族语言文化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介绍,为同学们了解藏族的语言文化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