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在2020级新生中组建“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的通知

关于在2020级新生中组建

“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的通知

 

校内各教学单位:

为满足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创新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根据《青海大学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招生及教学工作方案》(附件1),学校将面向2020级新生组建“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班程序

20201010—10月20日,学生自愿填写《青海大学“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报名申请表》(附件2);学生所在院、系(部、中心)审核后,将《青海大学“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报名汇总表》(附件3)报学校教务处计划与管理科。

二、相关要求

请各教学单位接此通知后,安排新生班主任组织学生学习《青海大学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招生及教学工作方案》,本着学生自愿申请、院系鼓励支持的原则,共同推进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附件1:《青海大学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招生及教学工作方案》

附件2:《青海大学“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报名申请表》

附件3:《青海大学“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报名汇总表》

 

                                2020109日

 

 

 

附件1:

青海大学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

招生及教学工作方案

 

为适应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创新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特开办“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

一、培养目标

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尊崇法律、崇尚科学,符合普通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兼通汉藏双语,适应藏区社会经济发展,能够在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建设中发挥作用,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

二、培养要求

学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国家相关民族政策,能够较为熟练地运用藏语进行交流;

2.掌握所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方法,具备从事本专业和国家本科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基本技能。

三、学制

二年

四、结业

学生修习完成“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所开设课程,成绩合格者,学校为其颁发结业证书。

五、学习形式

“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日常参加原专业教学计划课程学习;利用晚间、双休日开设相关藏语言课程,不占用正常教学时间。

六、课程设置

1.基础藏语,256学时,8学分;秋季、春季学期开设,每周4学时

2.藏民族艺术与风俗(含实践),64学时,4学分;秋季学期开设,每周4学时

3.青海省情与民族政策,32学时,2学分;春季学期开设,每周2学时

4.管理学概论,32学时,2学分;春季学期开设,每周2学时

5.社会实践,4学分,夏季小学期开设

七、主要实践性环节

社会实践

八、教学组织与管理

(一)招生方式及规模

1.招生方式

在校内各专业2020级汉族学生中选拔,以学生自愿报名和学校审核的方式确定组班名单。

2.招生规模

40人

(二)日常管理

1.“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由校省情研究中心直接管理,并为班级配备班主任,负责日常教学组织与管理。

2.“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学生学籍仍保留在原专业班级,适用学校相关管理制度和规定。学生学习期满、课程考核合格、符合学校相关规定者,获得原专业的毕业证、学位证。

 

九、配套措施

1.学生录入“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后,在班级学习期间可减免25%的学费;若学习期间,出现学籍异动者,则不能享受减免学费相关政策;两年学习期满,成绩合格,修满学分,再减免在班学习两年总学费的25%;

2.参加“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学习所需的藏语言教学教材、教参由学校统一、免费配发,学生不需要另行购买;其所学专业所需教材费用由学生本人承担;

3.鼓励“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的学生藏语、英语双修,学校将分别记录两类课程的成绩、学分;也可申请免修“大学英语”课程、单修“基础藏语”课程。若免修申请通过,可以“基础藏语”课程的成绩、学分替换“大学英语”成绩、学分。学生所修习的课程(已互换课程除外)均可计入素质类公选课程成绩,获得相应成绩、学分。

 

 

 

 

 

 

 

 

 

 

 

 

 

附件2:

青海大学“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报名申请表

姓名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学号

专业班级

生源地

高考成绩

1.本栏中填写申请原因,及高中、大学期间获奖情况。

2.由于该班大部分课程是利用周末和晚上开课,学生是否能放弃休息时间,长期坚持上课、学习 。

 

 

                            学生签字:          

                               年  月  日

 

 

                            负责人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负责人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负责人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注:此表一式三份,学生本人、学生原所在院(、教务处各留存一份。


附件3:

青海大学“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报名汇总表

序号

单位

姓名

性别

学号

专业班级

政治面貌

民族

生源地

高考成绩

联系电话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