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李希来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通过验收

11月17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省内外专家对我校李希来教授和清华大学王兆印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黄河清研究员和奥克兰大学Gary Brierley教授合作研究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黄河源的生态演变与保护”进行了验收。

 

通过项目的研究,创建了黄河源高寒草甸退化生态过程模式,明晰了“黑土滩”草地形成过程,提出了秃斑地和植被覆盖率是黄河源区草地退化评价的两个主要指标;建立了黄河源风沙侵蚀-植被动力学模型、高寒草甸生态演变时空动态网格模拟等模型;定量评价了高寒草甸植被固土护坡效果,验证了退化草地优势种植物根—土复合体强度值大小与高寒草甸退化的关系,为黄河源生态演变与保护提供了依据。同时提出了黄河源河流、草地与湿地的环境保护、水生态评价、沙漠化治理和河流综合管理等的对策与建议。该项目实施完成后发表论文32篇,其中SCI期刊论文15篇,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取得专利3项。引进多位国际一流学者参与黄河源研究,引入了河流框架理论,对提升我国在三江源学术研究的国际声望与国际影响力具有较好示范意义。

 

项目的研究,拓宽了合作渠道,落实了新西兰与中国于2012年8月9日在奥克兰大学签署的《清华大学-青海大学-奥克兰大学“三兄弟”院校》第二个五年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定长效的合作机制,形成了三江源研究的长期合作与交流基地,培养了一批学者和青年人才,提升了青海在该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能力。

 

专家组经过评审,同意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