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动态

青海省情研究中心教师为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作两场夏季小学期讲座

青海省情研究中心教师为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作两场夏季小学期讲座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暨我校开始第十七个夏季小学期之际,青海省情研究中心的牛钧鹏老师和牛璇老师分别于2021年7月11日上午9点——10点、下午2点——3点为2019级和2020级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全体同学作了两场夏季小学期讲座。

上午9点,牛钧鹏老师针对青海的历史进行了专题讲座,题为《河湟地区民族交融历史进程及其内在因素探微》。牛钧鹏老师从介绍河湟地区民族交融历史进程的基本特征为切入点,分析了影响河湟地区民族交融的内在因素,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河湟地区民族交融历程中,既有各民族间浅表层面的文化交流,也有改变民族身份认同的深层交融,还有近代化进程中的民族文化融合;指出移民活动、国家权力的干预及内生秩序是影响民族交融的重要内在因素。

下午2点,牛璇老师作了题为《一朝服饰,一朝文化:中国服饰文化变迁》的讲座。中国古代服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服饰的演变是一部穿在身上的历史,服饰潮流的变迁背后是每个朝代社会风貌的反映。每个朝代服饰各有特色,同时又有共同的内涵,彰显了中国传统文明的永恒魅力。历史演变古代服饰变迁内涵服饰,是人类文明的标志,又是人类生活的要素。它除了满足人们物质生活需要外,还代表着一定时期的文化。它的产生和演变,与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地理、历史以及宗教信仰、生活习俗等,都有密切关系,相互间有着一定影响。本次讲座从服饰的角度影响着学生们对中国文化的自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服饰文化开始,传承中华文化。

通过夏季小学期的这两场讲座,从历史联系到现在的生活,同学们均感到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