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术沙龙

青海省情研究中心开展学术沙龙讨论

     5月18 日,青海省情研究中心举办学术沙龙,围绕人类学若干基本概念与相关知识,讨论热烈,老师们均认为收获不少

    讨论中,中心的几位老师纷纷发表观点,大家认为文化这个概念包括了两层含义。广义上讲, 文化是指人类所具有的,其他社会物种缺乏的,包括语言、知识、习惯、思想、信念、艺术、技术、规则、礼仪等,既囊括了各种规范,又有物质的内容。狭义上讲,文化指的是一个社会因为适应所处的自然与社会环境,追求安定的生活与子孙繁衍发展出来的一套独特的生活方式。

    讨论中,老师们进一步分析文化的内涵。文化是一套规范、价值观、信念与符号,是一个社会所有成员共同分享的生活方式与手工艺品。文化赋予个人与集体生活某种内涵,在人与人的交流与互动过程中,通过象征与符号传达出来,并与语言整合在一起,身体化为个人的动作与行为,一代代延续下去。中心的老师们表示,本学期继续围绕文化、文化自信等概念在学术沙龙中展开讨论。